招生考试网
学历|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
资格|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
工程|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 教案 论文 文档
IT类|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
 3773考试网 - 教师资格考试 - 新闻链接 - 正文

关注规划纲要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10-8-5 16:56:13

 

 编者按

  长期以来,广大农村教师为我国的义务教育普及、教育质量提高乃至于培养社会主义现代化人才付出了大量的辛勤劳动,作出了重要贡献。包括长期代课的教师,他们生活、工作的条件都很艰苦,克服了很多实际困难,很多人把毕生精力都奉献给了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2009年2月6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公告,将《规划纲要》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题目凝练为4个方面20个问题。据统计,征文中谈到最多的是解决农村教师缺乏、提高农村教师素质的办法和措施,共有42篇。

  2010年7月30日,备受关注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全文正式发布。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被列为教育规划纲要的六大保障措施之首。提出以农村教师为重点,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高教师地位待遇。关心教师身心健康。落实和完善教师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障政策。对在农村地区长期从教、贡献突出的教师给予奖励。健全教师管理制度。逐步实行城乡统一的中小学编制标准,对农村边远地区实行倾斜政策。

  为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精神,交流与展示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方面的探索与经验,本网推出特别报道——关注规划纲要 关注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参加浙江代表团审议,来自金华市赤松镇中心小学的方青代表,捧出一份感谢信,那封饱含着浙江全省17万乡村老师感激之情的感谢信深深打动了温总理。蔡荣章 摄

  实施一系列工程 充实师资

  纲要原文:提高中小学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完善制度政策,吸引更多优秀人才从教。积极推进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完善代偿机制,鼓励高校毕业生到艰苦边远地区当教师。

  ——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2006年2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大力推进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意见》,各地组织大中城市教师支教、县域内城镇教师定期支教、组织高校毕业生支教、师范生实习支教、开展多种形式的智力支教活动。北京市、山西省制订城镇教师支援农村教育工作的暂行办法,建立和完善城镇中小学教师到农村任教服务期制度。黑龙江、河南、福建等省也印发文件积极推动相关工作。

  ——启动“特岗计划”,创新农村教师补充机制。2006年5月,教育部、财政部、人事部、中编办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公开招募高校毕业生到西部“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任教。特设岗位教师聘期3年。计划从2006年起,用5年的时间实施。所需资金由中央和地方财政共同承担,以中央财政为主。“特岗计划”启动实施以来,应届高校毕业生踊跃报名应聘。湖北、贵州、云南、广西、重庆、宁夏、四川等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拟招聘人数与报名人数的比例超过1:3,新疆超过1:10。

  ——吸引大学生到农村贫困地区中小学任教。2004年教育部启动实施“农村学校教育硕士师资培养计划”,通过推荐免试生途径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学培养教育硕士。2004年和2005年已在中西部19个省(区、市)实施,共招收1125名优秀本科毕业生到291个国家扶贫县高中任教。2006年扩大实施规模,招收1200余名优秀本科毕业生支援农村教育事业。

  ——推动师范生实习支教。2006年6月,教育部在西南大学召开“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研讨会”,交流了各地组织开展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的经验,并进行工作部署。教育部在肯定并总结西南大学经验的基础上,积极推动师范生实习支教工作,江西师大、新疆师大、河北师大等一批高师院校积极响应,组织开展高年级师范生实习支教。详细

 



  • 上一个文章:
  •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163.com联系.
    推荐文章
  •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


  •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版权申明 | 网站导航 |
    琼ICP备12003406号